2017广录协录音作品评比暨技术研讨会会议报道
来源: | 作者:程一中 | 发布时间: 2017-07-31 | 3286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7年7月29日至30日,广东录音师协会(以下简称广录协)组织了一场省内录音作品质量评比活动。类似活动以前曾经举行过,对提高我省广电单位的录音作品起到了促进作用。后因客观原因,此类评比活动暂停。今次广录协重启录音作品质量评比,虽然仍然旨在提高我省录音作品质量,但是鉴于录音硬件飞速发展的大背景,和人们对录音作品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必须制定出符合时代要求的评比基准。为此,广录协领导层汇同广播、电视和音像等行业的有关领导及专家,经反复讨论并参考国内同类行业全国性评比标准,制定出既要高标准,又要符合省情的具体条款。在评委选聘方面,当日莅临现场的评委共计12名。除省内专家外,还请到邻省广西、湖南及贵州等省级广电单位的专家,他们曾任金帆奖、声音学会奖等评委,有着丰富评审经验。另外,如评委也有作品参评,聆听该作品时此评委回避。这些举措旨在确保评比更加客观和公正。
 
 
      29日上午9时,评审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制作楼209审听室正式开始。首先颁发本次评比所使用的“录音作品主观评价标准说明”,对评比项目,如清晰度、丰满度、制作难度、总体印象等10项,做了评分说明。本次评审采取百分制,比以往的五分制更加细致,评分还以质量优劣分为“极佳”、“好”、“一般”和“差”4个大区,每位评委根据自己的判断再做更细的评述和打分。由于这次没有送评的环绕声作品,仅进行双声道立体声重放,因此审听采用广电、音像业界公认和普遍采用的2只真力1031型有源监听音箱。
                
 

评委在209听评室进行作品评审
 
      我省电台、电视台、唱片公司、省粤剧院和文化传播公司等单位,共计送来34个录音作品。作品分类为广播语言类,包括新闻、专题、片花和广播剧作品;广播音乐类,包括现场与录音室作品,以及音乐唱片类,包括现场与录音室作品。还有2个电视专题片也列入广播音乐类。
 
      广录协会员可以在评委评审过程中,于审听室楼下的109厅同步观摩、聆听正在评审的作品状况。这一创举打破了以往大多数评比所采取的全封闭模式“惯例”。由于评审与观摩分居两室,无论声学上还是环境上都不会对评委造成干扰。而这一举措的结果是,录音工作者可以亲自了解业内水准,并可对自己的作品做横向的比较。如果仅仅向录音工作者宣读评审结果,除了知道名次,他们仍然无法从中获益,甚至会造成“黑箱操作”的误解,从而弱化了评审的本意。这一举措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和肯定。
 
      当晚,广录协会员和评委们都被邀请到广州星海音乐厅,聆听广州交响乐团现场演奏两个脍炙人口的古典交响乐作品。这是为了让广大会员实地了解交响乐现场录音的实际情况和处理方式,以便第二天与该剧目录音作品进行对比。
星海音乐厅交响音乐会现场
 
      30日,广录协委派谢倍伟对整个评审结果做了详细说明和问题剖析。他选择一些典型错误,做了原因分析,同时也提出了可能的解决方案。这使得整个评审工作不仅仅就是评个奖而已,而是切切实实第给第一线的录音工作者以行之有效的提高录音质量的建议。接着,杨震对29日晚的交响乐现场演奏和录音等做了详细介绍,同时比对了几种话筒设置格式的声音效果,使在座的录音工作者感到获益匪浅。谢倍伟和杨震二位对本职业务的熟悉,和对录音质量孜孜不倦的高标准追求,给在坐的广大会员以深刻的印象,也给年青的录音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谢倍伟对参评作品进行深入剖析
杨震对29号晚的现场录音进行分析
 
       最后广录协会长夏倜对本次评比活动做了总结,并宣布获奖名单。2017年广录协录音作品评比活动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广东录音师协会会长夏倜公布评比结果
 
      下午会议进入技术研讨会阶段。来自传新科技、YAMAHA、声韵公司、舒尔、铁三角、华汇公司,广晟数码技术有限公司以及耐时电池公司等,都纷纷介绍各自的新产品和新技术。这些讲授和演示,使得与会会员们得以了解到最新的音频设备动向,还可以亲耳聆听这些新设备带来更优秀的效果和更实用的特性,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有很好的参考和指向作用。
 
      协会的宗旨是为会员与同行提供更多的交流学习机会,以期提高会员们录音制作水平。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广录协的这一宗旨,同时也为协会积累了经验,为今后取得更好的成果指明了方向。